close

高雄市鼓山區媽媽手冊贈品蘋果執行長臺南市後壁區媽媽手冊贈品庫克(Tim Cook)日前才結束訪問中國行程,他與中國副總理張高麗後會面時承諾,將增加對中國的投資,並設立獨立的研發中心。這也是庫克短短4個月內2度造訪中國。

庫克之所以密集走訪中國,和蘋果手機銷量在中國市場快速下滑不無關係。2009年蘋果手機首次在中國登場,iPhone對於當時中國年輕的中產階級消費者來說,是品味和地位的象徵。蘋果不僅在中國各地快速拓展直營店,每次新款iPhone上市時出現的漏夜排隊搶購人潮,往往成為關注焦點。

國有品牌物美價廉

市場分析機構Canalys的資料亦顯示,今年第2季蘋果在中國市場排名第5,市占率下降到9%,僅領先於三星。該機構的研究報告中估計,蘋果今年第2季的全球銷售中,有15%來自中國。不過報告補充,蘋果手機整體銷售下降,某種程度上可說是去庫存造成的,實際情況並沒有數據顯示的那麼糟糕。

面對蘋果iPhone在中國市場的銷量節節下滑,接連被中國自有手機品牌趕超;加上中國對蘋果等外國科技大廠日益嚴厲的監管動作,就連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也不得不頻頻前基隆市中山區新生兒贈品往中國「固樁」。

但蘋果過往的光環已逐漸黯淡。以今年第1季來說,蘋果在中國的收入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分之1。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第2季,中國市場的手機銷量前4名分別為華為、Oppo、Vivo和小米等中國國有品牌,蘋果不僅退居到第5位,其銷量更只有第1名華為的一半左右。

中國電信業專家項立剛表示,蘋果目前在中國市場面臨著「如何保持自身有趣」的挑戰,也就是說該公司非但未如過往引領潮流,反而像是潮流跟隨者」。他並稱,尤其關鍵的是,領先的技術一向是這家美國科技公司的名片,但現在中國本土競爭對手不僅已迎頭趕上,某些情況下還出現超越。

但中國最大的搜尋引擎百度,先前用搜索查詢數量的下降作為蘋果商店客流量的晴雨表,正確預臺中市后里區美語補習班推薦測出蘋果在中國季度收入較去年同期下降23%到34%。有分析認為,中國消費者對智慧手機品牌的迷戀程度下降,與物美價廉的本土廠商的競爭有直接關係。能否留住「果粉」,已成為蘋果在中國市場的最大挑戰。

工商時報【黃欣】

技術不再引領潮臺中市和平區幼稚園補助

項立剛表示,中國手機製造商迅速在品質和性能上追趕蘋果,消費者心態也在轉變。以前許多用戶會將蘋果與財臺南市七股區幼兒美語富和品位聯繫在一起,「但對許多用戶來說,拿華為或Oppo手機已不再讓他們感到丟臉」。

項立剛更分析,蘋果新款手機配備也不若過往如此吸睛。譬如市場正傳言,即將發表的iPhone 7將會有雙鏡頭。但現在許多競爭對手的新款手機上已有雙鏡頭配備,以華為今年4月推出的P9,以及小米推出的紅米Pro等都有此裝置。等到9月iPhone 7正式亮相時,「這種配置將已顯得過時」。

項立剛強調,對蘋果來說,搞定中國市場非常重要。截至目前,中國都還是蘋果增長最快的市場。

蘋果在中國的麻煩不僅於此。今年5月初,蘋果在iPhone商標權官司中,敗給名不見經傳的北京新通天地公司,後者可繼續在產品上使用IPHONE字樣。北京市知識產權局5月也裁定,蘋果iPhone 6和iPhone 6S侵犯深圳佰利公司手機的專利權,並遭禁售。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IDC分析師馬伯遠稱,對蘋果來說,必須確保下一款產品要和前款產品明顯不同,因為中國消費者迅速厭煩去年、乃至上月的機型,手機的外觀將非常重要。

育兒津貼新北市


arrow
arrow

    rzrflvj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